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 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
 
 

少羡青藜杖 自牧(1)读书郎 寒夜频呵手 暑日遍垂津

昼启圣贤文 大略观衷肠 夜至健身量 同跑须体壮

滟滟如春流 岁岁逐涯茫 苦思偿失意 夙诺信难忘

主共密情义 不惜食且衣 苟能修身正 兼济美伦常

吾心韧蒲丝 吾意固金汤 吾生不失志 光岚万千丈


注(1):关于我小时候的一个梦境:梦里的自己骑着白马,意气风发,首当其冲,在山路上奔驰。忽然马失前蹄。。。此时,梦里的画外音说:自牧的少年,本以为前面春光一片,却(后面的话醒来就忘记了,汗)。于是醒了以后就翻阅各大词典查“自牧”这个词(那时候还没有百度),据说“自牧”这个词的意思是“自我修养”。当时我对这个解释还比较满意,至于做梦马失前蹄什么的,我自来不甚介意。

字里行间也向丞相和后主致敬(看不出来算了)。丞相是我的志,后主是我的情。作有气节的科学家,作懂悲悯的好师友。所以“自牧读书郎”就是不害臊的我。

锦上添花何足夸 腐朽化奇真贵重



10 Apr 2018
 
评论
© 含章坦步 | Powered by LOFTER